内页-产业资讯banner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资讯 - 联盟动态

深入企业,让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

字体大小:

为了更好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广东省铝加工产业技术在新时期的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5月24日广东(南海)铝加工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卢继延、南海铝型材行业协会秘书长苏天杰,联同华昌集团、凤铝铝业、联德(广州)公司、杭州筑峰、广东通润热能、欧亚特机械、艾瑞博粉末、山西迎才物流、优博科技、金罗杰科技、鹏博资讯等产业联盟会员企业和联盟专家组一行20多人,下沉企业,深入探索科技推动企业基础,向高质量发展共同迈进而与高登铝业集团、大鹏铝业集团、夹王科技等企业,与老板、企业高管共同交流科技创新企业之路。


重视企业科技创新 

建设产业人才“蓄水池”


高登是近年来广东铝加工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在升级产品性能、减少能量流失、节约能源消耗等方面成绩斐然,持续不断地向外界输出高登特色的产品方案。



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现状,高登总裁高振中表示,高登集团已经形成了成熟的研发、生产、技术服务体系,产品结构向中高端市场挺进;在销售渠道上不依赖单一品类,而是在坚守主业、增加型材用量基础上做好产品附加值的高端延伸,并从设计深化、技术对接、 生产制造到施工安装提供一体化系统解决方案。



扎根制造业40年,高登曾参与20多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制定,坚持以铝代木,不单在表面处理上持续创新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还在结构上不断创新赋能高端定制门窗企业和品牌的发展。十几年来,坚持绿色制造,坚持以铝代木研究和倡导,值得一提的是,高登十分重视人才队伍的打造和培养,其独特的高登文化把员工紧紧凝聚在一起,良好的工作氛围使得高登科技创新得到更大的发展空间,优质的人才支撑高登不断蓬勃发展,为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高登集团合照


加强智能装备升级 

筑牢基础产业的根基


随着国内建筑、交通、包装、机械、电子、电器等下游行业的需求旺盛以及各种采用铝板制作的制品出口的大幅增长,铝板的消费持续增加。作为广东省为数不多生产铝板、铝卷的企业之一,广东大鹏铝业有限公司的产品广泛应用于五金、炊具、家用电器、电子产品等行业,其生产的工业用异型材品种达1000多个。由于产品大部分都是出口,所以公司基本上都是采用出口产品标准、国际版质量、环境、安全多方认证进行公司技术、生产管理。


大鹏铝业深知创新是产业基础发展的第一动力,高度重视科技在工厂智能化中的重要作用,一方面,牢牢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集中优势力量破解技术难题;另一方面,加快车间的智能设备自动化改造,努力实现产品高端化、价值高端化、技术高端化。

大鹏总经理邝艳冰介绍,产业链下游应用终端客户对铝材绿色低碳的要求正在倒逼企业主动降低碳排放,因而大鹏也正积极探索绿色发展新方案,发展百分百再生铝可持续发展项目,不断优化产品应用。通过用当代科学技术和先进产业组织方式来武装、改造传统的产业链,使大鹏铝业具备高端链接能力、自主可控能力和领先于全球市场的竞争力水平,为推动产业链现代化出一份力。


大鹏铝业合照


提升产品附加值 

做专做精零部件


装备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推动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必须强化技术研发,提高国产化替代率,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才能推动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


夹王科技聚焦技术创新,攻克铝加工产业零部件的关键核心技术,实现自主可控,开发出立式、卧式等工装夹具,喷涂挂座、钛挂具、打孔机、开夹器、能量杆、护框隔垫条、输送链条等产品,为铝型材行业在研制开发、创新订造、节能降耗、提高效率等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作为一家专注研发配套铝型材行业的“隐形冠军”企业,夹王科技恪守环保初心,坚定科技创新理念,带来了多种绿色产品的创新突破。如夹王总经理郑仪为专家团介绍夹王新产品——高温滚筒合,耐高温至1000摄氏度,并且耐磨,不会出现V字凹陷,不会留下水印与油印......为铝行业环保节能降耗排忧解难,提升竞争力。他们还专门研发了适应太阳能型材一出四、一出六的或更多的耐高温耐磨可调节夹辊,使铝型材企业实现高效生产。


夹王科技合照


科技创新驱动 

锻造产业基础新优势


当前,我国铝加工行业发展面临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明显增加,更加凸显出“十四五”时期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因此,铝加工企业在战略上、思想上高度重视产业基础的同时,更要在战术上、行动上主动谋划,集中发力。


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卢继延


在座谈会上,专家和企业家都一致性认为,必须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加快解决关键基础领域短板问题,从更高层次谋划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与韧性水平,提升包括核心工艺、技术、产品等硬实力,也包括政策环境、基础设施、质量标准等软实力。

座谈会上提到,碳关税将成为未来3-5年行业不可避免的问题,如何未雨绸缪,用技术创新降低碳排放,大家一致认为,实现产业基础高级化、供应链现代化,是实现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可控、把技术和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的关键举措,也是铝加工产业筑牢产业链安全基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保证产业持久竞争力的主要抓手。

此次走访参观,为企业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势能指明了努力方向、注入了强劲动力。铝材生产制造、铝挤压装备制造、表面处理制造、配套辅料制造等产业链、供应链制造上下游企业需共同努力,坚持以科技创新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未来,产业联盟也将进一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致力于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新局面,让行业乘上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快车,推动广东铝加工产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更新日期:2023-05-29
返回上一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