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页-产业资讯banner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资讯 - 联盟动态

逐“绿”前行丨产业联盟助力双碳人才培养与供需对接再上新台阶

字体大小:

【铝加网讯】“双碳”背景下,我国绿色就业规模持续攀升。虽然市场对于“碳行业”人才需求火热,但我国的双碳人才培养一直处于供给不足的尴尬处境。解决市场需求与人才培养供需的不匹配的问题,搭建双碳相关人才培养体系已经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重点。


12月21日,由全国智慧环保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广东生态环境职业教育集团主办的双碳人才培养与供需对接会暨双碳职业培训师团体标准发布会在佛山顺利举行。会议旨在帮助企事业单位合理遴选能够满足自身需要和期望的双碳培训师资,加快双碳人才培养广东(南海)铝加工产业联盟、佛山市南海区铝型材行业协会组织会员企业应邀出席。


会议现场


主旨报告“碳”新路


会上,广东环境保护工程职业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冯定坚,广东省广业检验检测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曾寿龄,中量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监钟丽丽女士分别上台致辞,他们对本次会议的举办表示衷心祝贺,期待通过会议能够集结来自组织机构、科研院校、行业从业者的智慧,共同双碳职业培训企业实际需求、“产学研用”结合于一体的交流平台为国家实现双碳战略目标提供坚实的人才智力支持和制度保障。


广东环境保护工程职业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冯定坚致辞


广东省广业检验检测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曾寿龄致辞


中量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监钟丽丽女士致辞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原党组成员、副院长赵细康在《“双碳”背景下碳职业标准体系建设》 主旨报告中,简明扼要地解读碳市场体系、碳中和进度、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未来的碳市场交易类型等内容,更详细介绍了《碳排放管理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让与会嘉宾对“双碳”背景下相关现状、政策实施、发展趋势、应对措施等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赵细康作报告现场


“双碳”人才是一种新兴人才,“十四五”期间我国的“双碳”人才需求数量约在55万-100万之间,“双碳”人才培养存在哪些问题?如何构建新型“双碳”人才培养体系?广东埃文低碳股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永章在其《关于双碳与人才培训的若干思考》报告中进行了深入剖析与介绍,分享了碳达峰碳中和产教融合思路,并指出强化双碳产业技能根基之策——建立“产教评”技能生态链,支持试点技能生态链实施“技培生”计划,加强生态链企业核心技术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周永章作报告现场


团体标准重磅发布 开启双碳职培新征程


会议现场同步举行了双碳职业培训师团体标准发布与解读、主要参编单位及起草个人证书颁发、双碳职业培训师授权培训认定机构颁牌、首批“双碳培训导师”聘任证书颁发以及“双碳职业培训师管理与评价信息平台”揭牌仪式通过一系列的举措以及铺垫,进一步凝聚与会人员的双碳职业标准化建设共识,推进双碳人才培养落到实处,夯实“双碳”战略发展根基。同时,“双碳”领域专业人才的相关标准文件的发布,对推动“双碳”目标的实现有着积极意义。




颁奖仪式掠影


值得一提的是,广东(南海)铝加工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技术专家委员会主任卢继延为《碳达峰碳中和领域职业培训师管理与评价规范》的主要起草人,在他的带领之下,产业联盟近年来始终坚持平台带动、优势互补、扩容提质,在搭建政府与企业的桥梁纽带、制行业发展规划及标准、推进行业技术创新与进步、推动“双碳”战略实践转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作为培养“双碳”人才的重要力量之一,产业联盟等行业协会与相关行业企业有着天然紧密的联系,更加了解企业的需求,更明确“双碳”人才培养的目标要求。未来,产业联盟、南海铝协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积极探索开展“双碳”人才培训,搭建政企学交流平台,打破信息传递阻碍,实现信息共享,为建立更加完善的“双碳”人才培养体系、推动“双碳”目标实现作出应有贡献。




双碳人才培养与供需对接会掠影


更新日期:2023-12-25
返回上一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