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页-产业资讯banner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资讯 - 行业动态

电解铝全国统一大市场已具雏形

字体大小:

“立足新发展阶段,统一大市场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在全国范围内,建设统一的市场基础制度和规则,使各级市场的设施、要素、资源、商品、服务、监管等高度联通、规范、公平和统一,进而实现各区域间共同发展、共同富裕。”谈及统一市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铝业青海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星占雄如是说。


在星占雄看来,在新形势下,建立全国统一市场,有助于我国经济由大变强,将进一步打通阻碍“双循环”经济发展模式的壁垒,减少区域“小循环”,形成国内“大循环”,推动补齐和建强产业链。未来,各经济体的发展将更加公平,区域间的流通将更加便捷,发展将更加协调,市场不良竞争和“内卷”情况将进一步减少,供需和产销良性互动,市场活力将进一步增强。


“建立全国统一大市场,对各行各业都有十分积极的促进作用。”星占雄举例说,在电解铝领域,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格局已具雏形。在统一政策制度下,电解铝产能置换、阶梯电价等政策的出台,不仅成功化解了产能过剩危机和无序发展状况,使优质资源发挥了积极作用,而且较好激发了电解铝企业内涵式发展的潜能。例如,FHEST稳流技术、阴极整体浇筑技术、阳极开槽技术等企业自主研发技术,有效助力了行业节能技术革新。“纵观整个行业,在市场经济推动下,电解铝行业从地域到产业链,已实现了部分区域功能的有效划分,电解铝产业国内大循环的基本面已初步形成。但目前,电解铝产业受电价、环保等一系列宏观政策影响,主要生产产能扎堆式的向资源富集地转移,下游产业链受成本影响向产能集聚地转移。因此,在全面建立电解铝行业全国统一大市场过程中,政策把控尤为重要,还要进一步消除地方政策的差异化,使电解铝企业在优势环境中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星占雄强调。


那么,建立统一要素和资源市场过程中需要把握哪些具体的方向和措施?对此,星占雄表示,打造统一要素和资源市场,主要是侧重于供给侧优化,让要素更好服务经济发展,并促进形成公平竞争的市场氛围。生产要素所涵盖的内容多,且大多都是影响实体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其中主要包括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能源、生态环境等。站在着力发展实体经济的角度,以上要素缺一不可,进一步的要素优化能极大帮助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在建立统一要素和资源市场过程,一是要着重把控在能源要素上的优化,避免出现‘一刀切’和‘缺粮少弹’的情况;二是切实实现劳动力资源的充分优化,着力改善‘用工难’和‘就业难’两个极端窘境;三是始终坚持生态优先战略,做到经济和生态的协同发展。”星占雄最后建议。

更新日期:2022-04-26
返回上一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