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页-产业资讯banner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资讯 - 行业动态

冲破所有“不确定”!2023年中国铝加工产业年度大会为行业高质发展“破题”

字体大小:

【铝加网讯】6月20日,2023年中国铝加工产业年度大会在山东省滨州市正式开幕。作为国内铝加工产业领域的重量级年度会议,本次会议得到了所属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会议以“创新·融合·应用”为主题,汇聚产、学、研、用、资等各方力量,展开了一场前瞻与深度并存的智慧碰撞与行业探讨,为高质量发展凝聚力量和拉动市场合力。大会上,相关领导和专家、各地行业协会负责人、企业代表、高校科研机构及相关铝加工产业链同仁以及媒体代表齐聚一堂,共襄盛会。



大会花絮↑↑↑


大会由中国有色金属加工工业协会、滨州市人民政府、上海期货交易所主办,佛山市南海区铝型材行业协会、广东(南海)铝加工产业联盟特邀协办应邀出席,铝加网,《铝型材专刊》、《铝世界》杂志作为大会支持媒体参加,同时铝加云展全程同步直播开启,跟踪报道大会盛况。



会议当天,佛山市南海区铝型材行业协会、广东(南海)铝加工产业联盟共同组织多家企业代表参会,与来自各地的“老朋友”相见,共探在全球不确定性背景下行业发展的新机遇,深入推进产业建圈强链,合力开创发展新局面,围绕“科技自立自强”、“铝材高水平出口”、“绿色低碳发展”、“拓展铝材应用”等关键词,在交往交流交融中筑牢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基础。



多位重量级嘉宾现身大会


精彩致辞点燃开幕式现场


大会上群贤毕至、气氛热烈,在万众期待中,会议准时启幕,多位重量级领导与嘉宾重磅出席,让开幕式既热闹了云端,也深入到行业同仁的心田。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党委副书记、中国有色金属加工工业协会理事长范顺科主持开幕式第一阶段议程。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领导原会长陈全训,滨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宋永祥,山东省铝业协会会长、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波,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副局长李增力,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有色处处长王中、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周立伟作致辞。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领导原会长陈全训在致辞中表示,虽然我国铝加工产业取得长足进步,但也面临着总量增长渐缓、消费结构发生变化、产能全面过剩、个别领域投资过热、贸易摩擦加剧、碳关税等老问题和新挑战。对此他提出四点建议,一要加强自主创新,二是要始终坚持扩大铝应用,深入聚焦新兴工业领域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扩大铝在新能源汽车、光伏、交通轻量化、海洋工程、绿色建筑包装、城市家居及国民生活的应用,三是要推动高水平出口,积极应对贸易摩擦膨胀,持续提升国际竞争力,持续扩大出口,优化铝材出口产品结构,实现航空铝材等高水平出口,四是坚持合作共赢,打造铝加工发展命运共同体。



滨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宋永祥在致辞中表示,我们致力于提供构建现代化铝业体系的一个方案,这个方案在简要概括为“五个起来”,轻起来、高起来、环起来、绿起来、强起来。轻起来就是产品应用轻量化,高起来就是发展定位高端化,环起来就是集群建设链条化,绿起来就是生产方式低碳化,强起来就是产业发展生态化。



山东省铝业协会会长、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波在致辞中提出了几点思考,一是扩大铝应用,只有不断对铝产品的性能进行升级,大幅增加对产品的社会应用量,才能进一步发挥比较优势,构筑起一体化发展的新格局。二是关于智能化,我们要将智能制造作为企业一个跨越发展的有力支撑,加快推进智能化全领域覆盖,面向未来,三是关于绿色化,我们将从全流程的各个环节做起,持续优化产品结构和能源结构、降碳减排,高标准、严要求,处理好发展与生态环境的关系。



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副局长李增力在视频致辞中基于行业的新形势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坚持高质量发展,提高核心竞争力。二是秉持互利共赢理念,坚持开放发展。三是积极应对国外贸易限制措施,维护自身和利益。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有色处处长王中在视频致辞表示,金属加工行业是提升产业链发展水平、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国建立了技术装备先进、产业链完整,品种齐全的铝工业体系有力支撑了国民经济建设。



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周立伟在致辞中表示:山东是全国工业门类最齐全、基础最雄厚、结构最完善、配套最完备的省份之一。铝产业作为制造业重要组成部分,是山东的传统优势产业,也是我省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突破口。作为铝产业发展的排头兵,滨州成立了山东省高端铝制造与应用创新创业共同体,形成了以魏桥创业集团、山东创新集团为龙头的铝产业集群。



重点项目集中签约、重大项目发布与启动


构建合作共赢新生态


开幕式上,33个高端铝产业项目集中签约,项目总投资达数百亿元,项目建成后必将为山东省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此外,“高性能铝锂合金研发项目”的成功发布,展现行业创新自立自强的新作为,未来围绕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将更好地破解“卡脖子”难题;绿电铝评价平台的正式启动,向现场传递低碳声音,逐步推进绿电之铝,这对于我国铝工业低碳发展及应对欧盟碳关税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集中签约、项目发布、启动仪式,可以说是,山东省进一步落实高质量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对于山东省铝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均具有重要意义,也将进一步点燃产业发展新引擎。



项目签约


(左)“高性能铝锂合金研发项目”发布(右)绿电铝评价启动仪式


三大主旨演讲层层深入


为高质量发展破题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党委副书记、中国有色金属加工工业协会理事长范顺科在《以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中国式铝加工产业强国建设》报告中,首先介绍了铝加工产业运行情况,并指出其中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就全力推动铝加工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十点建议,未来5-10年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积极扩大铝应用,维护行业发展基本盘;积极应对贸易摩擦,推动高水平出口;坚持升级改造,向深加工延伸不动摇;主动适应需求变化,坚持稳中求进;坚持原铝、再生铝和铝加工融合发展;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各种风险;做好行业自律,营造良好产业生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夯实企业发展根基。



中国铝业集团高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范云强以《补短板 锻长板 走好中国铝加工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为题,指出当前行业虽然实现了规模跃升、技术革新、消费升级、装备提档,但仍存在科技创新与自主开放能力偏弱,铝加工产业集中度低,产品结构不合理,废铝回收体系不完善等卡脖子难点,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应往推动铝加工产业整合、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积聚力量提升高端制造水平三大方向前进。



国盛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熊园在《对当前经济形势的理解》中,通过图表、数据与分析相结合的方式,讲述当前国内经济形势与走势,其指出虽然今年一季度经济超预期,然而4月以来经济数据几乎全面走弱,归因看,本质是内生动力不强、需求不足、信心不足,在政策应对上将分为4大类,建议加大宏观政策调控力度、着力扩大有效需求、做强做优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等。



三大主题将整个演讲过程有机地连贯起来,逻辑紧密,环环相扣,步步推进,层层深入,唱响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旋律,该阶段议程由中国有色金属加工工业协会秘书长靳海明主持。



过去的3年,恐怕是我们见证不确定性最多的3年,疫情不散、油价波动、利率反复......随着社会经济的进一步复苏,新的变量也在不断产生,在不确定性环境中寻找确定性,成为了新时代大家关心的话题。在曲折中前行,可以看到就算是在多重不确定因素包围之下,铝加工行业中依然存在着确定性答案,一批批专精特新企业、隐形冠军等的出现便是最佳见证。即使身处逆风局,他们依然打出了亮眼的战绩:拥有稳定的品牌资产、强大的抗风险能力以及灵活的自我调节能力。面对2023高质量发展深化年,行业最大的确定性,就是它本身的不确定,铝加工产业需保持信仰与战略定力,以持续进化的确定性面对世界的不确定,相信未来针对产业发展的关键性问题都有所“破题”。


开幕式以及大会报告议程于20日上午顺利结束。接下来一天多时间里,大会还将举办“2023年(第八届)中国涉铝高校材料学院与研究院院长论坛”、“绿电铝评价宣贯培训会”、“铝挤压分论坛”、“铝轧制分论坛与资本”及“资本与管理分论坛”论坛活动,有30余位高校科研院所学者、行业专家、企业家、市场分析师将在自己精研的领域就格局变化、趋势热点、因应策略等进行产业论道、碰撞思维、献计献策,为行业高质量发展带来“闪亮的干货”与新的航向,敬请关注铝加网后续报道,第一时间获取更多大会即时信息!


更新日期:2023-06-20
返回上一级